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關鍵能力~~孩子到底該學什麼?

天下雜誌10週年,堆出:關鍵能力~~孩子到底該學什麼?

就來看看全世界所提出的關鍵能力究竟是什麼?199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國際教育會議所提出的"學習的四個支柱"~~

1.Learning to know(學習知的能力):學習基本知識技能。
2.Lesrning to do(學習動手做):培養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3.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學習與他人相處):具備世界公民素養、國際觀與文化了解的能力。4.Learning to be(學習自我實現):展現天賦潛能、實踐個人的責任與目標,成為熱愛生活、有道德的社會人。

2001年歐盟提出了關於未來教育應提供民眾具備終身學習的八大關鍵能力(key competency):
1.用母語溝通的能力。
2.用外語溝通的能力。
3.運用數學與科學的基本能力。
4.數位學習的能力。
5.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時間管理 解決問題 蒐集資訊 有效運用資訊的能力,更具體說,管理個人職業生涯的能力。
6.人際互動、參與社會的能力。
7.創業家精神:能夠擁抱改變 勇於創新 自我設定目標 策略,追求成功。
8.文化表達能力:能夠欣賞創意、體驗各種美感(音樂 文學 藝術)經驗。

提倡關鍵能力目的不僅在提升個人競爭力,更在於可以活出價值、社會得以繁榮。歐盟所提倡的關鍵能力關係到一個人生活的三個重要層面,是為了讓人:
1.個人的自我得到充分的發展、創造個人的文化資本:能夠依個人的興趣 天賦 熱情追求人生的目標。
2.成為一個活耀的公民,融入社會:創造社會資本,可以參與公民社會活動。
3.具備就業能力,創造人力資本:可以在就業市場中,尋得一份有尊嚴的工作。

其實這些能力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把自己管理好,創造自我價值,提升自我能力,最後回歸於社會與人相處回饋人群。與大學所說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一樣的道理。

沒有留言: